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

商界很奸、很凶險

前周劉吳惠蘭在有誰共嗚講「 商 界 很 奸 , 非 常 凶 險 , 為 了 錢 不 擇 手 段 , 當 人 是 賺 錢 機 器 , 無 人 受 到 尊 重 」,(吊詭的是她剛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),惹來陶傑、林夕等炮轟,上周急急由秘書寫信到報紙澄清,你係清清楚楚講了〝商界很奸,凶險〞無得兜嘅。
最近有三位中產 (應該都是中產頂人物)自殺,可能有個別原因,但不免是有點商界很奸、很凶險的因素,處理唔到壓力而爆煲,商界的奸已經發展到最上層為短期業積無所不用其極:做假數、包裝買賣次按、收購合併來create shareholder value、向下層層淬數等等,短期高層收極可觀的花紅,像近期美國Freddie Mac、 Fannie Mae就要美國政府以納稅人的錢來解短期的困。當我十幾年前聽到有些高等人話 : 〝經濟轉形…,新界D牛夠勤力啦,但依家新界無人種田D牛幾勤力都無飯食啦…〞我非常反感,我係一隻牛你無理由迫我變成一間樓、我係一束花、一束草你硬係要把我包裝成搖錢樹。幸運地我十幾年前就想到以我的能力有乜可以長期有得做,揾到我可以做得好的專業。

1 則留言:

pakman 說...

"...做假數、包裝買賣次按、收購合併來create shareholder value、向下層層淬數等等,短期高層收極可觀的花紅,像近期美國Freddie Mac、 Fannie Mae就要美國政府以納稅人的錢來解短期的困。..."

Good stuff!

great piece my frie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