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

投資理財 二 :我的投資目標和策略

策略的意思是 :以甚麽方法達到目標。
我的投資目標是在正職收入以外,增加收入,作為 “Motorola” 和退休的準備,也幫補下旅遊、食好嘢呢D支出。我不想做金錢奴隸,絕對不要 “小富由儉” 咁
“慳家”法做小富大富,但最起碼量入為出。

世上投資策略林林總總,較多人知道的:基礎分析、走勢分析、價值投資等。我很怕見到一大堆數字、統計算式,而我又關注世界大事,所以看世界趨勢:經濟、行業、國力的趨勢,從而找出那些國家、行業、公司值得投資。例如一兩年前油價升勢不段,我便分別投資過 各種另類能源,例如要有核電便要鈾 - 世界最大的鈾礦公司加拿大的 Cameco,可惜鈾價短期炒爆煲,Cameco其中一個最大的鈾礦水浸要幾年才收覆,股價便急跌,我幸能及時沽出不致有損失。我也會因為用過一種很滿意的新產品和服務而買某公司股票,例如06年尾買了部IPod Nano,大為驚嘆,Apple又於07年推出Iphone,我便買入Apple ,我買時股價已升了不少,但我分段買,到07年尾其股價從高位回落 (同時又科技股大圍也在下趺),我便分批沽出,計埋到執番多少,又是曹仁超格言 “溝上唔溝落”。我因為工作常常坐飛機,首選是國泰和港龍 (其實在economy class 裹的服務間間差不多,但國泰在起飛前的added value 多。但我從來也沒有買過國泰的股票因為它的股價常常有份跌無份升,升也很短期。

另外,我認為每個人的投資策略,最主要係受個人性格、興趣影响,不一定同年齡有關,年紀大的也有人投資高風險產品,也有年輕人把錢存於銀行。我對錢睇得不重,主要投資於興趣的東西(包括賽馬),最重要首先係有份工每月有固定糧出,咁就可放胆投資於短期價格可能很波動的東西,當然知道跌勢已成便應手起刀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