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

淪喪

今日李純恩在蘋果的專欄 :

淪喪
這天我家大婆跟北京的老同學通電話,老同學剛開了個小刀,我家大婆在電話裏問她,要不要寄點什麼食品養養身子,你們那兒缺什麼食品?



老同學說什麼都不缺,我忍不住在邊上插嘴:什麼食品都不缺,只缺一樣。


我家大婆問我缺什麼?我說只缺「沒有毒的食品」。中國食品千百種,只缺這一種。


這話聽起來像笑話,但聽真了人會哭出來。幾千年中國人的夢想,吃飽如天大。幾千年吃不飽的民族,總算生活改善,可以有口飽飯吃了,卻遍地美食,盡是毒藥。民以食為天,現在天塌了,命運給中國人開了一個無情的玩笑。


一個那麼喜歡吃、重視吃的民族,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大快朵頤的一天,卻又每天為放進嘴裏的每一口食物提心吊膽,你說這是諷刺?還是懲罰?是天意不讓中國人好好過日子?還是人禍,其實中國人就是不想好好過日子?


天作孽,猶可活。自作孽,不可活。許多災難其實跟天的關係不大,都是人的作為。中國人今時今日的所作所為,幾近互相殘殺,製毒者人亦毒之,害人者人亦害之,道德淪喪到如此程度,全中國人,誰都脫不了干係。就算尚可活,也半死不活了。

李純恩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