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

Aux Lyonnais




晚餐於 Aux Lyonnais,是里昂菜。這是我第三次到此店,前兩次是午餐。
這次starter 叫了不知怎釋的 Pot de la cuisinere Lyonnais,是玻璃罐中淹咸肉另配酸菜,好吃。主菜是紅燒兔腿,我覺得煑太過籠。甜品啦喎,我叫了襄蘋果,好吃極了,又不太甜。我點了Burgundy 紅酒,是1er cru,即一級酒装,每杯計可以在我埠買枝不錯的澳洲紅酒啦。
今晚不滿座,前兩次午歺都坐滿,大部份是附近的生意人。今晚法國人都要看歐卅國家杯卦。在我的台附近分別來了兩對美國夫婦,甲夫婦坐下,甲婦便拿出旅遊字典亂咁查,查唔掂便要女侍每样用英語解釋是什麽、怎麽煑法等,煩死。乙夫婦坐落,女侍問喝什麽,乙婦大叫她講英文,乙婦很快便隨便點了兩人的菜,乙夫一直坐著像呆鳥。
講一個食物故事,古時法国人是不吃薯仔的,只用來餵豬。到路易十四時,有法國人把薯仔各種煮法從美國帶回法國,路易十四覺得好吃故想國民也多吃,為免大家想起只是豬吃的東西,便把此物叫 pomme de terre,即泥土裏的蘋果,此典故是我以前的一位法文老師講的,我的法文已經還給老師,古仔就記得。世事很妙,老美現今把炸薯條叫 French Fried,他們可能不知法國人吃薯仔也是拜老美所賜呢!

沒有留言: